close


網絡截圖
  楚天都市報訊
  本報記者揭明玥 李曉夢 汪杭
  楚天都市報:
  我是一名在漢女大學生,上個月應聘到一家網店當“手機女友”,在約定的時間里,通過QQ、微信或電話陪客戶聊天,聽他們吐槽,睡前向他們道晚安,一天收費20元。
  開始時,我的幾位客戶尚屬正常,多是因為無聊打發時間。但是最近,一名男生跟我聊了幾天后,把我當成了真的女朋友,三番五次約我見面。我再三向他申明“行規”,但他仍然經常給我打騷擾電話,以致我不得不換了手機號碼。
  近段時間,“手機女友”這項網上虛擬服務炒得很熱,不少宅男沉溺其中,希望貴報關註報道一下。
  讀者肖依
  【調查】
  武漢有數十家網店提供“手機女友”服務
  昨日,記者通過網絡搜索發現,提供“手機女友”服務的網店達千餘家,來自全國各地。一家青島的網店,一個月的成交記錄為1569筆。
  武漢也有數十家網店提供“手機女友”服務,報價為每天10元到30元不等。不少網店打出“靠近我,溫暖你”、“給你真實的戀愛體驗”、“讓我們來一次奮不顧身的愛情吧”之類的宣傳語,並貼出各類美女的照片招攬顧客。
  記者在一家名為“小寶貝”的網店看到,一個月來已有165筆成交記錄。店家介紹,其“手機女友”服務內容包括早起信息、睡前晚安、傾聽抱怨、加油打氣等。服務方式主要通過QQ和微信,雙方進行文字信息溝通往來,每天不少於15條信息。若是需要電話聯繫,則按小時收費,電話由客戶撥打。
  不僅如此,很多網店會根據收費和購買天數,將服務分成多個等級,包月甚至包年還有VIP折扣優惠。客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“女友”類型,如個性成熟的御姐、甜美可人的蘿莉等,但大多強調聊天中不可以出現色情內容,否則一律拉黑且不予退費。
  各網店的客戶評論欄中,以好評居多,如:“她會叮囑我記得按時吃飯、工作不要太勞累,讓我真正體會到了有女朋友的感覺。”“聲音很甜,讓我找回了初戀的感覺。”“最近壓力太大,有個人每天陪我聊天,真好。”……
  當然也不乏差評,如“妹紙太高冷,只說了10句話就要收20元。”“不會主動找話題,太不專業。”“我說一句你說一句,很無聊。”……
  【揭秘】
  稚氣女大學生網上現學現賣應急話術

  在虛擬的網絡兩端,到底是誰在提供“手機女友”服務?客戶又是些什麼人?
  武漢一家網店店主宋小姐稱,她剛剛大學畢業,以前主售鞋子和衣服,但人氣不高。為了增加客流量,她通過同學招了幾名想做兼職的女大學生,開設“手機女友”服務,網店人氣和銷量大大提升。為了保護員工隱私,該店只提供手機短信、QQ或電話聊天服務,不進行視頻聊天,也不公佈員工照片。
  宋小姐介紹,“手機女友”多是兼職的大學生或年輕白領,生活、工作較為自由。而從聊天內容分析,客戶多為高中生、大學生或年輕單身男子,他們有的因為無聊想打發時間,有的因為心情不好渴望傾訴。
  給本報寫信的肖依(化名)今年20歲,目前已接了10多單生意。她說,“手機女友”要求聲音甜美,性格溫和,善解人意,能揣測客戶的心理,對他們進行安慰、開導、鼓勵。很多客戶因為失戀或在工作、生活中遇到挫折,情緒低落,“如果不能讓他們開心,網店很容易被差評。”
  肖依尚未談過戀愛,剛開始跟客戶聊天時,常常手足無措,只得在網上搜索一些應急話術,學習如何安慰別人。有的客戶還會反過來關心她,如叮囑她“降溫了,記得加衣”,讓她感到溫暖。但也有個別客戶如她信中所述,過度沉迷網絡戀情,誤把虛擬當成現實,讓她擔心、害怕。
  【體驗】
  記者一天收到“手機女友”的信息十餘條
  昨日上午,記者花了20元錢,在一家網店購買了一天的“手機女友”服務。不到10分鐘,一名自稱“曉瑩”的女子加了記者的微信,通過語音信息詢問“吃午飯了嗎?想聊些啥?”
  記者稱,最近工作太累、壓力很大,“曉瑩”說:“有工作證明你還沒失業,比很多人幸福,多想些開心的事。”她同時還發了一個“加油”的手勢。
  在隨後的聊天中,“曉瑩”又講了一些笑話,逗記者開心。但我們對雙方的個人信息,一直避而不談。晚7時許,“曉瑩”又主動發來語音短信,詢問“在忙什麼?要不要聊天?”
  當天的服務結束後,記者統計,“曉瑩”確實按照網店承諾,主動發來了10多條語音信息。最後,她還不忘用甜美的聲音提醒“請記得給好評哦!”當記者故意提出,想跟她進行視頻聊天,或者向她索要照片時,“曉瑩”一概禮貌地予以拒絕。
 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,“手機女友”服務中,客戶將費用打入第三方支付平臺,網店店主根據業務量,按周或按月向“手機女友”支付提成。如果客戶是回頭客,提成還會多幾元錢。
  【說法】
  專家認為過度沉迷虛擬生活有害無益
  湖北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張繼濤說,一些人在現實中存在交往障礙,或者為了填補情感空白,想通過購買虛擬服務尋求心理慰藉。但事實上,“手機女友”更像是一場游戲,在這場陌生人虛構的夢境中,不排除存在欺騙行為,若過於沉迷其中,尤其是未成年人,不利於他們培養正確的社會觀、交友觀和婚戀觀,甚至會讓他們的社交障礙進一步加劇。
  武漢榮格心理咨詢中心負責人黃進軍表示,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會遇到不快,感情也可能出現波折,但“手機女友”服務只能讓客戶的心理得到暫時滿足,就像隔靴搔癢,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。年輕人應該多走出去,參加各類社會活動,學會與他人溝通交往,而非依賴虛擬平臺。
  湖北首義律師事務所律師戈仁鋒則提醒,近年來,各類網絡新興事物層出不窮,“手機女友”服務就屬於這一類。因其服務內容難以界定,目前法律上對此並無相應的約束條款,但買賣雙方都應保持謹慎態度,規範溝通內容,註意對自身安全的保護,不應泄露太多的個人隱私,以免反受其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q66rqcw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